English

孔方兄的“功力”

2000-01-21 来源:光明日报 ●李腾 我有话说

新年伊始,人们依然沉浸在跨入新千年的欣喜之中。但翻开报纸也时不时有些事儿煞了风景,坏了心情。

先是某国某党声名赫赫的前主席和现任主席接受巨额秘密捐款被曝光,最近该党国外的非法帐户又被发现。该国检察院宣布要对此案展开全面调查。曾经身居高位、如此受人尊敬的该党前主席,竟也与金钱摆脱不了干系,令人颇为失望和无奈。

如果上述情况属实的话,这位先生不仅要吃官司,还可能有牢狱之灾;其一生的丰功伟绩虽不至毁于一旦,但必将大失光彩。

追根溯源,全是孔方兄害了他。

钱这东西真是厉害,成也是它,败也是它。人们说政治家最怕两样东西,一个是绯闻,另一个就是钱,而钱可能更具腐蚀性。它可以让最高统帅沦为阶下囚,也可以让偶像变为千夫指。想想不少身居党派和国家高位、为治国治邦作出卓越贡献的人,都不幸中了孔方兄的迷魂大法,让人惋惜之余更加“佩服”孔方兄的功力深厚。然而功力再深厚也是妖道。所谓妖道,最终是要被正道所战胜的。

在当今这个世界上,身居高位而被孔方兄迷惑者并不孤单,其前辈还有马科斯、全斗焕和卢泰愚等。但无论他们曾经多么荣耀,历史的三棱镜都会将其身上的光环一一分解,把他们的真正面目呈现给世人。

这些人给大家提了个醒:无论什么时候,做人还是正直点儿好。“一身正气,百邪不侵”,不是你的就别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